高雄的水資源及電力

丁玲虹發明的創新產業之中有個「內鍵電源的晶片卡」(簡稱「動力晶片」)的專利證書,這是早年在研發階段為了啟動「傳智卡」所發明如郵票大小的「類電池」產品;不過,經過改良之後,傳智卡不必使用「動力晶片」即可啟動,但這項研發的經歷帶給丁玲虹很好的能源啟示。所以,丁玲虹赴加拿大時特地到多倫多參訪尼加拉瀑布及其水力發電廠。
工業社會需要電力以發展經濟、促進繁榮,水力應用於發電是最沒有污染的運用。而面積廣達2,952平方公里的高雄市,有主要的兩大水系,其一是「旗山溪」發源於玉山主峰西南坡標高約2,700公尺處,河長118公里,流域面積廣達842平方公里,分布於嘉義縣東端及高雄市東北半葉的西部,至那瑪夏區轉向南南西流入高雄市境,經甲仙區、杉林區、旗山區,至嶺口與來自東方之荖濃溪合流後,改稱為「高屏溪」;其二的高屏溪主流河長171.00公里,長度僅次於濁水溪(全長約186.6公里),為全台第二長河,流域面積廣達3,256.85平方公里,分布於南投縣南端、嘉義縣東端、台東縣西端,及高屏兩縣市的23個鄉鎮市區,流域面積為全台第一大河。水資源相當豐富,為發展經濟的重要元素。
丁玲虹自1986年致力於型塑未來的ICT(資通訊科技)產業,迄1998年擔任APEC講師時促成「電子商務」法案成型以後,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下令成立推動小組,配合各先進國家發展相關基礎建設;丁玲虹在國際會議倡議的「ICT控制中心」就預定建置在當時的高雄縣境裡。事實上,至公元兩千年台灣的「ICT產業」仍領先全球。可惜,第一次政黨輪替扼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,2001年不但停止成長,更變成負數;老百姓的希望不知在哪裡,21世紀的台灣更是不知往哪裡去?
為了撰寫一份論文去訪談前建設廳長林將財先生,他說:「經濟發展電力很重要,早期石門水庫建成之後,不久即規劃『榮華壩』以擴大集水區加強發電的功能---」並提起桃園曾經受外商污染,永久廢耕的土地則規劃成為「發電工業區」(有別於傳統的工業區),大潭工業區就是專業的發電工業區有火力、風力等發電機組,不但解決土地使用的問題,更能供應周遭的產業需要,一舉數得。
而在訪談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時,曾經執掌國權12年的李總統提起「伏流水」的概念,丁玲虹認為高雄的兩大水系比較像多倫多的尼加拉瀑布,但卻沒有像美國加拿大邊境那般遼闊的腹地--上游不宜建造大型水庫,所以「伏流水」的想法是可資運用的,因為「動力晶片」是應用「一兆分之一公尺(千分之一奈米)」的科技研發出來的,發電機不必像尼加拉的巨大水力發電機組,而是以「動力晶片模組(簡稱PCM)」的方式創造出新型的水力發電機,並且建造下游水庫收集伏流水,不僅回復原來的生態環境,同時成為PCM的驅動源。
由於美濃及旗山有條斷層帶,所以「ICT控制中心」選擇偏向內門地區,其預定引進旗山溪的水資源作冷卻用,並運用來驅動PCM;李前總統聽到丁玲虹講解在APEC促成的「ICT電商產業、傳智卡」等「智慧產業」,讚許丁玲虹「為下一代開出路」有成,高興地表示「21世紀的台灣有個前進的方向」,還說:「幸好當年我退一步,讓台灣儘早加入APEC,像小姐這樣的非政府人士能夠替國家做代誌。
除了兩大水系之外,高雄的還有許多溪河圳,都是動力晶片模組」升級為微型發電機的重要發展元素;因此,丁玲虹決定把在李登輝學校「領導人才養成班」所報告過的重大建設貢獻給家鄉高雄,讓高雄再度重返榮耀,成為想出人頭地者的希望之地。
相關連結: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
有智財權,請勿侵權
Email: panhornic@gmail.com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雄澄清寺-人權維護之發源地

郭立昌看高雄市長選舉

丁玲虹考察控制中心預定地